這本薄薄小冊子,讓我愛不釋手,究竟什麼是自由的內涵,透過比較莊子的思想和沙特的主張,讓我對人生有更深刻的認識。當然,作者撰寫這篇論文時,其人生的境界和體悟,與多年後回首的想法又大有不同,所以,出版時多了〈後記:人生難測,自由難求〉一文,進一步闡述其對於沙特將自由和人生荒謬相互連結的體認。

       我對這篇〈後記〉的喜愛超過本文,其中關於沙特對自由的荒謬性的論述,作者自己對這個問題初始是:「在我寫這本小書的時候,我對沙特的理解完全是理論上的,沙特為什麼有那樣的思想,我沒有實際的體會了解。」因為,在中國傳統社會裡,年輕人往往是苦於沒有選擇的自由,無論是家庭生活、學業、物質享受還是婚姻,往往早在出生前已經決定。

sendmeb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真愛自由行1.jpg真愛自由行2.jpg

     「追愛自由行」主要敘述一位處於發情期的宅男 '麥克'(開民宿的少東,由Steve Zahn飾演),見到美麗大方、年過三十的單身貴族 '蘇'(藝術裝飾品公司的業務經理,Jannifer Aniston飾演)入宿後,不斷藉著提供「開瓶服務」,試圖瞭解、接觸蘇。礙於兩人身份背景不同,本難有共同話題,可是,在麥可一廂情願與乏善可陳的搭訕招式下,蘇竟然也偶感坐立難安、臉紅心跳。於是,離去之前不但讓麥可「摸臀」過乾癮,最後還投懷送抱直達本壘。

sendmeb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98fd6bb5.jpg16911211957207659840.jpg

        灰白都市叢林,霓虹燈下耀眼處,盡是夜夜笙歌、紙醉金迷。燈光外,寄居荒涼的邊緣人、被淘汰者與被剝削者,自然一無可取,令人不屑一顧。勝者為王的世界裡,「優」勝「劣」敗是唯一解釋。排列於社會食物鏈底層者,其人生貧乏可笑、無足輕重,問誰在乎?    

sendmeb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2021301_20090202_19.jpgEmpireofSilver.JPG

      鴻海集團總裁、台灣首富郭台銘,灑下鉅資四億,不惜血本,意圖以「白銀帝國」緬懷祖輩,追思「山西票號」的輝煌歲月。導演姚樹華在美國有執導六年舞台劇經驗,「白銀帝國」為其年過半百的處女作。本劇以山西作家成一的長篇小說《白銀谷》(另有電視劇《白銀谷》)為藍圖,在「市場導向」下改編成「白銀帝國」劇本

sendmeb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

xinsrc_272060612085750016711.jpgShowPic.jpeg

        香奈兒品牌自1910年,加布里愛爾‧邦休‧香奈兒Gabrielle Bonheur Chanel)在巴黎開設手工頭飾(帽子)專賣殿後,歷經九十年漫漫長路,至今成為家喻戶曉,代表時尚與流行之品牌。創業途中起伏波盪,含辛茹苦,竟被香奈兒忍耐克服,其驚人意志與性格,遂成為時尚界精彩喧嚷的傳奇。目前,香奈兒旗下囊括時尚名品、香水、化妝品、腕錶與高級珠寶等商品,銷售據點遍布世界各地,王國儼然成形。除物質消費外,其品牌背後所蘊藏的審美觀、女性消費意識與奢侈品的價值觀等,皆為社會文化帶來衝擊。影響所及,香奈兒的出身背景、發跡歷程與曖昧情史,在眾說紛紜的故事中,充滿揣測與神秘感,評價兩極。

sendmeb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boy-a.jpg 496061fe1a3a3.jpg

        1998年8月,24歲的英國作家喬納森·崔格爾Jonathan Trigell)完成《Boy A》小說。至2004年,英國出版商 Serpent's Tail  出版上架。2007年,由約翰·克勞利John croley)執導、安德·魯加菲Andrew Garfield)主演的「Boy A」於英國上映,佳評如潮。隔年進軍法國、德國以及亞洲電影市場。2009年,譯名「心靈鐵窗」來台上映,同時《男孩A小說搭「順風車」翻譯出版(何玉芳譯,台北:商周,2009),產生不少迴響。本片參展屢獲佳績柏林影展(電影大觀單元、天主教人道獎)、英國丁納德電影節(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劇本、最佳攝影)、英國影演藝學會(英國奧斯卡)(最佳男演員、最佳導演、最佳剪輯、最佳燈光攝影等)相當值得與眾介紹分享。

sendmeb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冰原3.jpg px_fien6108001601.jpg

      「冰原歷險記3:恐龍現身」是一部叫好又叫座的熱門卡通電影,在北美、香港與台灣都廣受歡迎與好評。原因無他,該片集合冰河時期動物的可愛生動造型、流暢簡明地故事劇情、以及帶點幽默風趣的對話等特色,述說擬人化的主人翁蠻尼,在冰原上的冒險歷程中,面對生死、友情與愛情等生命課題的考驗與抉擇。第三集在時間與角色方面延續前面兩集,但故事劇情獨立,沒有「溫故知新」亦無妨。不過,如果好奇狄亞哥何以和素食動物結伴同行、相安無事,還請各位自行「回顧」。

sendmeb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阿基里斯與龜1.jpg

      北野武導演兼演員的新作「阿基里斯與龜」,再次令人感到震撼。即使不算驚世駭俗、離經叛道,也可稱得上奇聞軼事,令人聳然動容,甚至使「威尼斯影展」中一名義大利記者心臟病發送醫。其內容既諷刺夢想與現實的悖離,又討論藝術對人生的密切影響。導演手法讓人拍案叫絕,劇情看似平淡而實則驚濤駭浪,考驗許多人的生活態度與道德價值之間的衡量、抉擇。雖然,之前也看過一、兩部北野武的作品,而最令我激賞者,絕對是此部電影無疑。片中北野武除祭出自身畫作70多幅之外,還可直視此片為其演藝事業經驗之剖白、省思與諷喻。

sendmeb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12386679492664690006.jpg

      「血戰:最後的吸血鬼」的劇情概要,網路上不少,打個關鍵字爬個文,很容易明白。令人不明白的是,為何明知到不怎麼樣,我卻還要花時間看完。這部電影最大的賣點,應該只有:吸血鬼、美女、武打動作。不過,很不幸,三個賣點都沒有達到效果。與吸血鬼相關的電影,最近一部是「暮光之城:無盡的愛」,年代久遠一點還有「夜訪吸血鬼」。武打動作方面也可看「凡赫辛」、「決戰異世界」或者「刀峰戰士」。很遺憾,就吸血鬼來源、性質與魅力來說,「血戰」並不具備上述那些電影的世界觀和故事性發展性。

sendmeb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回到十七歲1.bmp~工作、婚姻皆不如意的麥可~

      對現實生活不如意時,有人大吃大喝,一部份裝自閉,大部分會求神拜佛,而我們的麥可老兄,他想回到十七歲。不是每個人的17歲都令人懷念(至少瑪莉絕對不想再一次),台灣的17歲能有多精彩?大部分都活在灰白的教育體制中,盯著教科書,坐在補習班,吃著沒營養的速食。回到家不是上網聊天,就是網路遊戲和漫畫打發青春。每個人生都有轉捩點,麥可的機會在17歲那年。

sendmeb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1 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