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386679492664690006.jpg

      「血戰:最後的吸血鬼」的劇情概要,網路上不少,打個關鍵字爬個文,很容易明白。令人不明白的是,為何明知到不怎麼樣,我卻還要花時間看完。這部電影最大的賣點,應該只有:吸血鬼、美女、武打動作。不過,很不幸,三個賣點都沒有達到效果。與吸血鬼相關的電影,最近一部是「暮光之城:無盡的愛」,年代久遠一點還有「夜訪吸血鬼」。武打動作方面也可看「凡赫辛」、「決戰異世界」或者「刀峰戰士」。很遺憾,就吸血鬼來源、性質與魅力來說,「血戰」並不具備上述那些電影的世界觀和故事性發展性。

血戰1.bmp 血戰2.bmp 血戰3.bmp血戰4.bmp

      上圖分別為四位美女:全智賢、小雪、愛麗斯米勒以及不知名女星。「女性血的復仇」可說是本片另一特色,也就是女吸血鬼(全智賢)到處砍殺吸血鬼,為自己的初戀情人、父親與養父報仇。我沒看過「血戰」的漫畫與動畫,但猜測吸血鬼女王(小雪)可能和一平凡男子生下小夜之後(全智賢),因偷偷將小夜送走,而被女王殺害。而小夜的初戀情人,也在小夜血性大發時斷魂。於是,小夜因憎恨身為吸血鬼、而斬殺吸血鬼的復仇情緒油然而生,抱著「斬斷自身一切」的想法,最後殺死生母(吸血鬼女王)。可惜,上述這些內心戲並沒有詳細在電影中交代,養父為何被忍者殺死?似不重要、亦不得而知,更遑論CIA如何認識小夜、與其達成合作共識了。雖然美女如雲,目睹她們身手矯健、或楚楚可憐、還是姿態幽雅飄逸,乃本片視覺之享受,但劇情交代不清,再美的畫面也得打上折扣。

      既然是部商業片,並且還打算拍第二集,那麼顯而易見,這段不清不楚的過往,很可能在第二集中進行「時光回溯」。如「X戰警」系列,到第三集才交代金剛狼的過往,即同理可證。可是如此說故事的辦法,在漫畫、動畫與小說中可行,是否電影亦應如此「說故事」?觀眾到電影院賞片,除追求聲光效果的刺激外,還需要一個合理的敘事結構安排,才能引導觀眾進入導演、編劇的世界。有的人說噴血特效太假,吸血鬼本尊太像「魔戒」的半獸人與強獸人,而吸血鬼女王之死也過於簡單。但是。除這些特效、化妝細節之外,如何說好一個故事,使之不失於簡陋,才是之後「續集」應該認真安排、處理之重點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ndmeb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