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原3.jpg px_fien6108001601.jpg

      「冰原歷險記3:恐龍現身」是一部叫好又叫座的熱門卡通電影,在北美、香港與台灣都廣受歡迎與好評。原因無他,該片集合冰河時期動物的可愛生動造型、流暢簡明地故事劇情、以及帶點幽默風趣的對話等特色,述說擬人化的主人翁蠻尼,在冰原上的冒險歷程中,面對生死、友情與愛情等生命課題的考驗與抉擇。第三集在時間與角色方面延續前面兩集,但故事劇情獨立,沒有「溫故知新」亦無妨。不過,如果好奇狄亞哥何以和素食動物結伴同行、相安無事,還請各位自行「回顧」。

11.jpeg 249853.jpg 249851.jpg

「冰原迷」KUSO作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蠻尼(長毛象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狄亞哥(劍齒虎)

      話說蠻尼迪亞哥喜德(樹懶)原本都是「漂泊男子漢」,在因緣際會下結為好友,一起闖蕩渺渺無涯的冰原。後來蠻尼遇上伊麗,雙方一見鍾情,從此定下良緣。然而,原本風平浪靜的友情,在伊麗告知蠻尼「孕事」之後,掀起小小波瀾。先是狄亞哥眼看自己不復當年勇力,又見蠻尼即將成家,於是心理頓起孤獨與年邁的愁雲,低首吟唱不如歸去。喜德雖是樂天派,但在寂寞與父愛無從發洩的情況下,亦怏怏出走,尋找友情的替代品。而故事正是在喜德意外發現恐龍蛋之後,逐步進入高潮。

249850.jpg 249852.jpg 249854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 喜德(樹懶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伊麗(毛色棕紅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  負責串場的負鼠兄弟

      冰原上怎麼有恐龍蛋呢?其實看似生機寥寥的冰原下,冰雪早已為火山消融,一片綠意,生機盎然。多樣化的生命物種,早已演化成各俱特色的動植物,其中又以恐龍的演化最為成功。至此,實在不得不佩服「藍天工作室」的想像力,叢林、火山與恐龍竟然與廣大冰原共存於天地,既有科學根據,又不顯得突兀,難怪深受廣大影迷的歡迎。至於喜德與恐龍蛋、及後來孵化的小恐龍之相處過程,更是童心未泯,喚人兒時回憶。而角色之間的生動演出與幽默對白,除精確表達深厚友情外,更將卡通動物的人格特色淋漓盡致地發揮。一個眼神,一抹微笑,都在再顯示導演的細心與其團隊的努力。

11-2.jpg 4a50c685e521b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與喜德為伴的三隻小恐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暴龍媽媽

       暴龍媽媽的母愛不渝,尋回小恐龍後,連著喜德一起啣入茂鬱叢林。基於朋友道義,伊麗雖大腹便便,還是硬挺上路,跟隨蠻尼狄亞哥循線前往救援。與此同時,一位果敢矯捷而又帶點瘋狂神經質的獨眼巴克,將與牠們相遇。獨眼巴克是個混和知名電影作品角色的「混血咖」。就我個人來看,「神鬼奇航」系列中傑克船長的半瘋癲狀態,加上「藍波」系列中藍波的獨行殺氣,以及「印第安那瓊斯」系列中瓊斯的智慧矯健(年華老去後拍的那部不算)相互調和後,即是獨眼巴克。獨眼巴克是個專門熱場的角色,以迅雷之姿登場,途中滔滔不絕地講述單挑惡龍的過程(有如「魔戒」中甘道夫獨鬥焰魔,令負鼠兄弟傾心「絕地大師」之風采,自甘為學徒),並不時展現令人炫目的身手,總之有牠在就絕無冷場,是本部影片之靈魂角色。

冰原3-1.jpeg 249855.jpg 249856.jpg

      其貌不揚,但魅力「獨」特的巴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奎特(松鼠)與牠的豔遇

      本部片末節騎龍空戰的過程,與喜德矗立炎漿中獲救的片段裡,「星際大戰」與「魔戒」的影子若隱若現,在導演巧思建構的畫面下,所有冒險元素剎那齊聚、爆發。雖稱不上驚心動魄,但也足使觀眾目不暇給、大呼過癮。落幕前,獨眼巴克選擇孤隱於叢林,卻沒留下遺憾給觀眾。因為,我們知道巴克之所以吸引我們,巴克之所以成為巴克原因,是冒險犯難,永不退縮的精神。我想起「豪情四兄弟」中布萊德比特飾演的角色,拋開文明的羽翼,更接近生命與自然的本質,最後死於熊爪而非病床。

      如果說本片以蠻尼伊麗做為人生與婚姻的典範,那麼獨眼巴克要屬另一完全相反的類型。介乎其中,泱泱人海中的你我,則更像奎特奎特渾渾噩噩,每日為食物奔波。那顆堅果是夢想,是誘惑。牠不自覺於逐夢、夢碎、再築夢的反覆循環中,縱有一時快意,到頭來卻還是空。奎特豔遇後,也曾墜入愛河,共構家室。然而,終是擋不住外在誘惑,拋家而去。旁觀者清,我們看著奎特發笑,看此片發笑,共鳴其人物形形色色,人生百態。此部電影的成功,並非偶然。


★. 遊戲基地

★. 狼之樂園

★.人魚公主

★. 小笠の雜筆

★. 無名小站電影專區

★. Christin的遊玩日誌

★. 開演電影:素人影評

★. Xuite:親子玩樂時光

★. 維基百科:冰原歷險記3

★. 彌勒熊電影網:金桔粒影評

★. 樂多日誌:一開始就不孤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ndmeb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