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y-a.jpg 496061fe1a3a3.jpg

        1998年8月,24歲的英國作家喬納森·崔格爾Jonathan Trigell)完成《Boy A》小說。至2004年,英國出版商 Serpent's Tail  出版上架。2007年,由約翰·克勞利John croley)執導、安德·魯加菲Andrew Garfield)主演的「Boy A」於英國上映,佳評如潮。隔年進軍法國、德國以及亞洲電影市場。2009年,譯名「心靈鐵窗」來台上映,同時《男孩A小說搭「順風車」翻譯出版(何玉芳譯,台北:商周,2009),產生不少迴響。本片參展屢獲佳績柏林影展(電影大觀單元、天主教人道獎)、英國丁納德電影節(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劇本、最佳攝影)、英國影演藝學會(英國奧斯卡)(最佳男演員、最佳導演、最佳剪輯、最佳燈光攝影等)相當值得與眾介紹分享。

Boy-A-poster-big.jpgProductPhoto.jpeg

        若我在破碎乏愛、性與暴力衝突的家庭環境成場,現今如何?人生方向將往何處?無法順利適應校園生活的Eric,在母親罹癌的情況下失去天倫之樂,無心向學,索性蹺課閒晃。不久,認識同病相憐、義氣相投的philip。philp家庭生活更為不堪,兄長視其為「臠童」,日夜煎熬下,philip性格扭曲,唯以暴力宣洩、解決情緒問題。二人相濡以沫,日久天長,Eric價值觀亦受影響。有天放學,班上女同學於回家途中與philip產生衝突,叫罵、恐嚇、暴力與尖叫,交織出一幅令人髮指的命案,從此成為少年人的命運轉捩點與罪惡烙印。

2.jpg3.jpg

              安德·魯加菲飾演Jack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  彼得穆蘭飾演Terry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導演採二重敘事的方式,以24歲重獲新生的Jack(保護Eric身份的化名)為主線,童年Eric為支線,隨著時間線相互交錯,逐步揭露Jack鮮為人知的「殺人犯」身份。出獄後的Jack,所見皆新鮮而陌生,呼吸著夢昧以求的自由空氣,既緊張即將面對的人、事、物,又懷疑自己不配擁有新生命。透過保護人Terry的協助,安排Jack在貨運公司自立更生。Terry希望引導Jack遺忘過去,鼓起勇氣重生。Jack沒有使Terry失望,工作按部就班,待人溫順老實的形象,很快獲得同事友誼,融入團體。其帶點憂鬱害羞的氣質,還吸引會計小姐垂青,於表白、約會、挑逗與親暱後,一曲琴瑟和鳴。

4a683ebaf101d.jpg 3633471677_4f044238cc_o.jpg

      然看似一路順風的人生旅程,卻是處處驚險,暗藏危機。Jack面對至愛,卻無法說出肺腑之言,靠著謊言建立的感情實在嗎?當她知道往事,能坦然接受一名「殺人犯」的愛嗎?Eric的所作所為,隨著劇情演繹,不斷逼近、收縮、壓迫到Jack的新生活。報紙揭露十四年前殺人童子的更生計劃後,掀起一陣輿論撻伐、勾起道德捍衛者的攻訐,更別提網路上重金懸賞其下落的佈告。特別是philip不可告人的死因,與那些憤怒、懸賞與復仇言行所勾勒的圖像,不正是另一宗以暴制暴的謀殺案嗎?

boya.bmp

         終於,Terry對Jack的期待與付出,令兒子嫉妒得發狂,想到自己在父親心中的地位,竟不如「殺人犯」,悲痛欲絕之下,在網路上暴露Jack的真實身份。Jack身份未曝光之前,曾救過一位車禍受傷的小女孩。當時,愛人與公司同事歡欣鼓舞、引以為榮;地方媒體輿論無不舖張宣揚。諷刺的是,當Jack的「過去」浮現,「現在」作為即被無視、甚至負面解讀。Jack逃亡了,苦無退路,即使天涯海角,終是背負揮之不去的烙印。

        一步錯,滿盤皆輸,人生能夠重來嗎?沒判死刑即動用私刑,人人得而誅之,對受難家屬來說,誰不欲尋此途!寬容與報復的矛盾,正如死刑與廢除死刑的爭論一般,各有所執。Jack一度忍耐不住,欲告知女友真相,但他沒有,故女友最後也沒原諒他。可事實是,跟殺人犯在一起,一生一世都要受人議論、排擠與歧視,愛有這麼偉大嗎?法律是社會公約,基本的遊戲規則,「謀殺」是最嚴重也最令人無法接受的「違規」,犯規等於出局,無法立足於人群。十歲的小孩正天真單純,Eric與philip所為,已經被社會妖魔化,溯本追源,誰令弱小心靈蒙塵?原著作者丟出一個社會問題,凸顯人性矛盾與懷抱人道關懷的用意明顯,答案卻模糊,歸因我們的「心靈鐵窗」,正是上帝與魔鬼的共舞之處。

 

藍色雷斯里的陰暗地下室

Steven的外語片世界

火行者的電影世界

Yahoo奇摩影評

-小麻雀看世界-

小飛:漫步台北,享受人生

破「pots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ndmeb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