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301_20090202_19.jpgEmpireofSilver.JPG

      鴻海集團總裁、台灣首富郭台銘,灑下鉅資四億,不惜血本,意圖以「白銀帝國」緬懷祖輩,追思「山西票號」的輝煌歲月。導演姚樹華在美國有執導六年舞台劇經驗,「白銀帝國」為其年過半百的處女作。本劇以山西作家成一的長篇小說《白銀谷》(另有電視劇《白銀谷》)為藍圖,在「市場導向」下改編成「白銀帝國」劇本

         姚樹華商業週刊訪問時說道:「那時我拿到書(原著《白銀谷》)和資料這麼厚(兩手比約三十公分)。後來我想要如何改編。最後想到做父子傳承、還有個人成長,這比較像market in。因為事實上,你說晉商這題材,誰要看對不對?要想product out(產品導向)比較難。」或許,正因為認為晉商歷史枯燥無味,轉而想從三人的情感戲路找到突破點。然而,在姚的思路下,號稱史詩鉅作的「白銀帝國」卻因此成為「雞肋」?

  劇照03-康夫人(郝蕾飾).jpg劇照05-康夫人之密友藍師母(珍妮佛堤莉飾).jpg

         劇情開始有個蒼老聲音旁白,不時訴說「天成元」票號本家,康老爺(張鐵林)、康三少(郭富城)與神秘女子(郝蕾)之間,發生的三角戀情,以及「天成元」票號的興衰歷程。山西票號向以同鄉親戚為骨,股本制度為肉,同舟共濟,彼此互援。票號的聲勢壯大,從張鐵林的「霸氣」演技中感受很深。「大院」型式的建築、人聲鼎沸的場景、喧嘩熱鬧的街道、以及胡同內熙熙攘攘的行商小販,將晚清商業繁榮、人口滋茂的景況作了細緻的刻畫。

劇照01-康老爺(張鐵林飾).jpg劇照06-康三爺展現晉商腿長精神.jpg

       康三少(郭富城飾演張鐵林三子)渾渾噩噩度日,酩酊大醉之餘,還會偷窺杜筠清(康老爺妾)。起初不知所以,以為傳統人倫家法甚嚴,豈有兒子圖父妾美色的道理。隨著旁白與劇情鋪陳,加上三不五時的「時光回溯」,這段「畸戀」才依稀真相大白。之所以「依稀」真相大白,是康老爺為何硬生拆散三少與杜筠青一對壁人的理由交代不清。即使姑且忽略之,康、杜二人情感至深,又從何說起?就算朝夕相處,摩擦生熱,有了肌膚之親,可杜為因何答應婚事?理由也昏暗不明。

        山西商人的行規極嚴,傳統商業除白紙黑字外,「誠信」與「商譽」為事業成功的礎石。故丘掌櫃私自放貸後「永不錄用」,劉掌櫃因養小妾而「畏罪自殺」。其小妾策劃的「綁架千金」事件,原本是為報復劉,誰知一波三折,康老爺的四位公子,就剩三少手足無缺,「面帶殺氣」而可以主事。於是,少爺脾氣性格,也因為需要當家而日漸成熟穩重。

200961916403995.jpgse01124-thumb-500x333-7245.jpg

     康老爺痛失愛子,心急如焚,欲一展雄風,再圖一子。誰知杜筠青貞烈頑強,寧可失去子宮,也不願被「借腹生子」。此舉究竟是愛三少深切,還是討厭康老至極?似是無從得知。為逃避愛情,三少選擇遠赴邊疆,期盼尋祖宗發達之路,歷練經商之道。原本希望劇情能藉此帶觀眾一窺晉商發跡的過程來歷與商業秘訣,誰知竟被杜筠青自殺的消息打斷,令人錯愕。三少棄生意不顧,策馬徑奔回鄉,弔祭杜在天之靈。

      難道「杜死山河破」?八國聯軍如入無人之境,家園色變,人人自危。戴掌櫃是「天成元」中最精明強幹之人,深怕基業為其所奪,康老屢次打壓。誤持「要奴才不要人才」的原則,方赦邱掌櫃「前罪」,其歹念又起,辜負康老栽培,勾結山匪搶走鏢銀。時代動盪不安,原本存銀於票號者,先後搶兌。丘掌櫃劫去白銀,恰如斧底抽薪,「天成元」奄奄一息。在危急存亡之秋,康老交帶百萬白銀祖產窖藏處,要三少另尋他圖,東山再起。可是,三少堅持「信譽」,不願放棄百年老店,即使散盡家財,也要「圖個痛快」。

     經過開窖儀式,翻開窖藏祖宗遺訓,赫見「仁」字,證明三少並無辜負祖輩,旺財興家之秘訣,盡於一字。回頭欲尋康老,他已孤身上路,浪跡浮蹤。本以為杜、康天人永隔,誰知杜、康卻又再見,互道珍重,離情依依。至此,觀眾方才入戲,故事卻已說盡,落幕之前,交代了不時打斷氣氛的旁白身份,實是無關緊要。

se1103-thumb-500x333-7243.jpg劇照13-三爺離家遠赴他方.jpg

      「白銀帝國」的演員、道具、取景與運鏡方式,確實無話可說。演員都是戲精,表情忘我,個性鮮明。道具考究,服飾精美。屋宇高牆,斑駁陸離。論取景,清新唯美與古典風雅兼而有之。音樂抑揚頓挫,盪氣迴腸。但是,「白銀帝國」的意義為何呢?一是清代以白銀為通貨,國力一度傲視全球,姑可稱為「白銀帝國」;二為山西票號富可敵國,匯兌出納,日理萬金,執全國金融之牛耳,稱為「白銀帝國」亦不為過。既然如此,著墨於金融業與時代背景的複雜對應關係,該是本片重點。金融鉅子的男女情愛糾葛,固然可如才子佳人的故事般吸引人,然細節問題沒處理好,如何令人信服?況且,片長不過二小時左右,劇情方才進入高潮,馬上旋接下一幕,起承轉合間模糊迷茫,令人有不知誰為重,孰為輕之感。失之毫釐,謬以千里,可惜了「白銀帝國」。

     雖說如此,還是希望大家多支持國片,有鑑於寫此片評論者不多,筆者拋磚引玉,希望不會畫蛇添足,適得其反。

 

 

 

中國作家網:《白銀谷》滄桑激盪興亡

電影開演:【白銀帝國】: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

中時電子報:《白銀帝國》的「仁義」家訓

藍色電影夢-白銀帝國:名牌的光還

藍色電影夢-白銀帝國:早產的卡羅素

自由影音娛樂網:白銀帝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ndmeb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