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愛自由行1.jpg真愛自由行2.jpg

     「追愛自由行」主要敘述一位處於發情期的宅男 '麥克'(開民宿的少東,由Steve Zahn飾演),見到美麗大方、年過三十的單身貴族 '蘇'(藝術裝飾品公司的業務經理,Jannifer Aniston飾演)入宿後,不斷藉著提供「開瓶服務」,試圖瞭解、接觸蘇。礙於兩人身份背景不同,本難有共同話題,可是,在麥可一廂情願與乏善可陳的搭訕招式下,蘇竟然也偶感坐立難安、臉紅心跳。於是,離去之前不但讓麥可「摸臀」過乾癮,最後還投懷送抱直達本壘。

真愛自由行7.jpg真愛自由行6.jpg

      好吧!原來芳心難耐、畫餅止飢勢所難免,當作出差旅程中的浪漫插曲也無妨。然而,偏偏遇上麥可這個癡情種,一夜春宵後,竟然欲罷不能,將平日積蓄全數賭注於一張單程機票,飛往蘇的公司。蘇一見麥可大驚,亟欲送麥克回老家。但麥可的「黏功」實在令人難以斷然拒絕,故兩人又多相處一天。(這大概是筆者看過最平淡的劇情,說真的,麥可毅然決然之下找蘇,完全給人一種「少根筋」的感覺,兩人相處的時光亦無刻骨銘心之處)最終,麥可還是乖乖上車。蘇知道自己沒有辦法於眼下接受麥可的情感,一方面她尚未準備好;另一方面,麥可實在不是個非常理想的對象吧!

真愛自由行5.jpg真愛自由行9.jpg

      分開一段日子之後,麥可依舊思念,不斷打電話、寫徘句、情詩給蘇,也學習彈鋼琴和參加瑜珈課程整理雜亂的心緒,直到蘇又再一次藉出差的機會探望麥克。至此,或可說麥可已不是單相思,而是郎有情、妾有意了。雖然短暫停留一日,卻也見過麥可父母,對彼此家庭背景有更深一層理解。蘇不禁捫心自問,真想過著民宿少奶奶的生活嗎?而麥可母親正臨重病關頭,這是個適當時機嗎?蘇的離去,無疑宣告戀情結束,麥可畢竟沒有令蘇心動的理由與停留的藉口。人就是這樣吧!不勞而獲的幸福是不會珍惜的,非要挫折後,才能明白自己是誰,真正需要的又是什麼。

真愛自由行8.jpg真愛自由行11.jpg

      女人除了愛情,還需要金錢給予,才能有安全感。蘇說曾過:「我想要生小孩。」那麼想當然爾,曾經交往過的漂泊龐克男 '強哥'(酪品公司的總裁,腰纏萬貫,Woody Harrelson飾演)才是首選。當麥可當掉母親留下的項鍊,再次找到蘇的時候,蘇已經與強哥舊情復燃,計無可施的情況下,唯有另尋他途。編劇刻意安排一位餐廳少東(亞裔)聘任麥可共事,以其餐廳地下室作為落腳處。麥可知道論條件,絕難贏過強哥,轉以「空降」的方式博取蘇的青睞。但是,生米煮已成熟飯,蘇沒有時間思考,明確對麥可表達:「我無法跟一個沒有生命目標的人在一起」的想法之後,與強哥結婚。

真愛自由行10.jpg真愛自由行3.jpg

      衝動後的悔意、無奈的表情,在蘇那令人眼眶泛淚的告別信中表露無疑。麥可參加了佛教禪修訓練營,追求除愛情外滿足心靈的方式,然而蘇的身影,依然徘徊不去。麥可經過宗教洗禮,心智更成熟,思想更圓融,其父也不禁讚道:「你已經不同往日,脫胎換骨。」故麥可勸亦父親喪偶後,應該重新尋回人生,不如賣掉民宿,陶冶嗜好。愛蘇堅定不移的麥可再也忍不住愛戀,期盼重新與蘇取得聯繫。怎料,蘇與強哥的種種不合,早埋下離婚種子,結婚數月後即離婚,已回到其母親住處。麥可聞後大喜,毫不猶豫飛往,對蘇頗白,表示自己願意接受其腹中骨肉,視同親生,只要能跟她在一起...。

      愛情得來不易,以麥可的條件來說,蘇一再猶豫是可以理解的。麥可追愛的傻勁,不顧一切的勇氣,大概也非凡夫俗子可輕易為之。拋下自尊,以愛情為雙翅,麥可甘化為蠅,在蘇身邊飛來飛往、揮之不去。這樣努力,終究在曲曲折折的劇情下見證得道,不只難為編劇傷腦筋,更難為演員的演技,必須淋漓盡致、恰到好處地發揮,才可使人置信、觸動人心,如此方可讓本劇叫好叫座。但是,很明顯本劇只有一般水準,沒有幽默風趣的對話,男女主角似乎也很難令人有「速配」、「來電」或者「心有靈犀」的感受。或許,劇情是描述平凡的人生活、普通人的情感,故編導無刻意塑造浪漫紛圍。可是,當「床戲」也格外沒有「看頭」的時候,整部片似乎也就輕飄飄。倒不是說床戲一定要火熱,而是必須有「感覺」,關於這部分,我想和男主角的選擇很有關係。看到最後,男女主角的故事有無「皆大歡喜」,觀眾可能也不那麼在乎,反而麥可幹的蠢事還比較令人乎揮之不去,「蠅」繞在心吧!

 

相關網址討論:

《追愛自由行》跟著心、還是腦走?

摸屁股的浪漫 "追愛自由行" (Management)

《追愛自由行》好萊塢影壇最新求愛教戰守則銀幕公開

《追愛自由行》我只想更靠近妳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ndmeb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