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insrc_272060612085750016711.jpgShowPic.jpeg

        香奈兒品牌自1910年,加布里愛爾‧邦休‧香奈兒Gabrielle Bonheur Chanel)在巴黎開設手工頭飾(帽子)專賣殿後,歷經九十年漫漫長路,至今成為家喻戶曉,代表時尚與流行之品牌。創業途中起伏波盪,含辛茹苦,竟被香奈兒忍耐克服,其驚人意志與性格,遂成為時尚界精彩喧嚷的傳奇。目前,香奈兒旗下囊括時尚名品、香水、化妝品、腕錶與高級珠寶等商品,銷售據點遍布世界各地,王國儼然成形。除物質消費外,其品牌背後所蘊藏的審美觀、女性消費意識與奢侈品的價值觀等,皆為社會文化帶來衝擊。影響所及,香奈兒的出身背景、發跡歷程與曖昧情史,在眾說紛紜的故事中,充滿揣測與神秘感,評價兩極。

      關於香奈兒的傳記,目前台灣有《香奈兒:特立獨行的服裝設計女王》(Axel Madsen著;陳秀娟譯,1995)、《可可‧香奈兒》(David Bond著;陳燕珍譯,1996)、《香奈兒:火與冰的女人》(Janet Wallach著;林說俐譯,1999)與《可可‧香奈兒》(Katharina Zilkowski著:張育如譯 ,2001)等著作,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借閱。

200908022253568406.jpg1244531808391.jpg

        香奈兒(1883-1971)出身微寒,母親死後,父親另娶,姊妹於修道院的孤兒收容所中相依為命。年紀稍長,進入聖瑪麗亞寄宿學校,至十八歲離開時,已經習得相當高明的縫紉技巧。香奈兒在服飾店擔任女工(上午八點到晚上八點),被要求「勤奮、精確和準時」,手藝雖頗受好評,實際上卻是經常壓抑對於流行品味的不苟同。認識軍官艾迪恩之後,香奈兒墜入情網,欲與其雙宿雙飛,毅然辭去工作。香奈兒試圖進入名流社交圈,然卑微的出身,始終阻礙隔閡。艾迪恩希冀寧靜醉人的莊園,能永遠將香奈兒圈禁,卻徒勞無功。香奈兒的成熟、堅強、才華與叛逆,驅動她不再為情所困。她將破繭而出,飛往巴黎。

 ddca9c5c-3fc6-4cc5-a5be-969f78368616.jpg未命名.JPG

        初至巴黎的香奈兒,窘迫度日,開頭飾店於三樓,生意門可羅雀。鮑伊是艾迪恩好友,在莊園認識香奈兒,一見傾心,無奈佳人有君,只能不告而別,如今巴黎重逢,兩人相見恨晚。鮑伊無條件協助香奈兒的事業,深情款款,一片摯誠。香奈兒苦於情傷未癒,暫以生意伙伴自居。在巴黎設店,競爭激烈,生意稍旺,即謠言耳語紛至,事業危殆。香奈兒鼓起勇氣,毛遂自薦於當時法國首屈一指的時尚設計師,借其聲譽威望,浴火重生。一晚,鮑伊偕香奈兒同往外交官官邸晚宴,香奈兒名字故意被刪去,羞憤交加,要鮑伊自行入宴,鮑伊說:「我不在乎他們,我只在乎妳!妳欲知真相,那就是我愛妳,Coco。妳以為我不知道不被接受是什麼感覺嗎?妳和我命運相似,一生活在反對聲中,父親也從不願理解我。請別拒我於千里之外,我真情已動。我們是一樣的,妳和我是一體的。」這番話在使館外、落雪中,一字一句,堅定有力,替香奈兒的傷心脆弱止血。彼此的渴望,對完整生命的企求,在二人的呼吸、眼神與肢體動作中表露無遺。

20090607-15.jpg20090607-04.jpg

        二戰爆發後,過去傳統服飾的不合時宜,帶給香奈兒在衣飾方面嶄露頭角的契機。原本束腰長裙的裝扮,在戰時行動不便且無法獨自著衣。香奈兒改長裙為短裙,並且以寬鬆服飾加強婦女活動的便利性,認為真正的時尚,即是認識環境條件,不斷變化的穿著打扮,而非一成不變地沿襲守舊。本片以雙軸方式,「現在」與「過去」併陳。一方面對香奈兒際遇浮沈的「曲折」,作記錄、鋪陳;另一方面也對香奈兒設計理念的「核心」,作描繪、陳述。香奈兒抓住契機,同時也錯過感情,鮑伊曾經求婚被拒,原因是香奈兒盼經濟獨立後再成家。戰後,香奈兒事業有了基礎,鮑伊卻是父命難為,另娶門當戶對的妻子。婚後,鮑伊央求再續前緣,香奈兒亦不計前嫌,準備當第三者。可造化弄人,香奈兒甚至沒能見上鮑伊最後一面......。

o_546_20090710151805_3.jpgimgVideo1239.jpg

     1954年,香奈兒在美國,堅持以高齡之姿整裝待發。之後,面對失敗,仍擇善固執,舉辦第二次服裝發表會,成功獲得好評。71歲躍上國際舞台,引領時尚潮流,宣揚品牌理念,至88歲去世前仍在開疆闢土。其傾一生心血,灌注生命的「Coco chanel」終不負所望,如其所言:「沒有我就沒有香奈兒,我就是香奈兒。」電影美化香奈兒的一本風流帳,也單純化香奈兒在人情世故方面的豐富經驗,更低估香奈兒在男人堆中打轉的手腕。不過,電影不是歷史,人物神髓掌握得好,畫面精美考究,說得故事精彩,它就是部佳作。我喜歡年邁的香奈兒,因為在她身上看到生命的熱情與執著,即使孤注一擲,希望渺茫,還是奮力一搏。就像她說的:「我只剩下事業,別無其他。」頓時,那些自我、刻薄、固執與吹毛求疵都可理解。親情早失,愛情已死,她要用事業的成功,祭奠親情與愛情。

    



 

河北新聞網:在電影中追憶時尚女王香奈兒的愛情

電影風向標-《年輕的香奈兒》:現代性的認同抑或斷裂?

電影風向標-時尚女王香奈兒:白手起家,終身未婚

服飾在線:法國式資本家神話

文匯報:妳是模特兒,她是香奈兒- Coco Chanel的兩本傳記

makuranososhi:《少女香奈兒》浪漫嗎?

李俊東の戀と洒落物語

維基:香奈兒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ndmeb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